212021/12

如何減緩😟宿醉😟症狀?

國民健康署指出,酒精在肝臟代謝需要透過兩個步驟。

首先酒精經過乙醇去氫酶(以下簡稱ADH)代謝成有毒的👿乙醛👿,再由乙醛去氫酶(以下簡稱ALDH2)代謝成無毒的乙酸。

當身體缺乏ALDH2,會導致清除「乙醛」速度緩慢,造成血液中乙醛濃度升高。而乙醛經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署(IARC)列為人類的一級致癌物,🎃乙醛還易引起頭痛、心悸、嘔吐、宿醉,並提高心血管疾病和失智症風險。

也就是說宿醉症狀主要由乙醛所引發,因此如何降低乙醛濃度和快速代謝乙醛就是緩解宿醉的主要課題。

😲有許多人誤以為服用薑黃素後可以"解酒",這是錯誤的觀念!!

服用薑黃後並不會讓你體內的酒精消失,更可能服用薑黃後有"今天狀態比較好"的錯覺,進而做出過度飲酒甚至酒駕的的NG行為。

😊適量飲酒,保護好身體健康。

若真的需要飲酒,可以適量服用薑黃素減輕負擔。

參考資料

國民健康署

https://www.hpa.gov.tw/Pages/Detail.aspx?nodeid=1136......

早安健康

https://www.edh.tw/article/15330

Photo, thanks for Pexels